close
11/16 日本來了40位盲人,31隻盲導犬(日方稱呼),與台灣導盲犬相約圓山飯店
聚會一開始,先唱中華民國國歌,再唱日本國歌,以示對兩國的尊重
桌次分配採分配制,每桌都有台灣導盲犬、日方盲導犬與翻譯,由於台灣導盲犬數量不足,因此約有一半桌次僅有日方人士。
司儀由日方盲人擔任,翻譯為山井先生。
依序介紹雙方主辦與協辦單位,然後是中日導盲犬使用者自我介紹,介紹完由台灣導盲犬使用者提問,日方使用者回答(日方使用導盲犬時日較久,希望能吸取經驗)
問題如下:
Q:我57歲使用第一隻導盲犬,之後建議再申請嗎?
A:我從五十幾歲使用第一隻導盲犬,現在已經是第四隻了,大家猜猜我幾歲
(答案是八十幾歲)

Q:導盲犬更換要如何適應?
A:通常申請第一隻會很疼,要換的時候會很捨不得,但是又覺得第二隻沒有使用不太好,因此還是會用第二隻,但比較能用平常心去使用(所以換導盲犬會把原先那隻送走,家中只有一隻導盲犬)

Q:日方盲導犬為什麼都會穿衣服?
A:盲導犬是犬隻,難免會有掉毛問題,穿衣服可以避免毛亂飛,因此穿衣服以示禮貌。

Q:導盲犬退休問題?
A:在日本無論導盲犬身體狀況為何,到十歲一定會退休。(目前台灣方面是依照導盲犬身體健康狀況為退休依據)

問題問完後,時間也差不多了,大家就集中在一樓大廳樓梯上拍團體照,一次看到近50隻導盲犬,真的相當壯觀。

以上是會場大致狀況
以下再補充我個人看到的情形我們那桌的使用者是一位年輕的太太帶女兒,他說在日本導盲犬幾乎沒有食宿方面的問題,我想這點台灣方面還需要加強,免得為了吃頓飯或住飯店還要溝通老半天~"~

日本的導盲犬除了有穿衣服,他們的導盲鞍上還會有一個小包包,裡面裝狗狗的器具,像是便便的袋子或便便之類的,真的很貼心。
包包表面則會寫狗狗的資料,項圈上的牌子也會有圖示盲導犬,比台灣純粹文字呈現感覺清楚明瞭,或許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日本人真的好有禮貌,每桌致贈禮物的時候,還會有穿和服的小姐展示他們的和服文化,給視障者觸摸和服,翻譯小姐說未出嫁的少女袖子比較長,已出嫁的婦人袖子較短。

另外需要抱怨一 下
大家都知道圓山是著名的大飯店,那天我跟姊姊去洗手間的時候,聽到服務人員很大聲在抱怨怎麼會場致詞這麼久,讓他們無法上菜,這樣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之類的,他們看到我跟我姐從廁所出來才沒再講,真沒禮貌。
第二個讓人有微詞的是後來有上炒飯,上菜的服務人員上菜的時候,手碰到飯、沾到飯粒,竟然在桌巾上擦,真的很誇張。
由於現場約有半數以上的盲胞,所以上菜的時候是每人一份上的,那位小姐是碰到我的飯,真噁心,第二次上隔壁小妹妹的才沾到飯粒,竟然就擦起來了,以為我們沒看見,真是可惡。
當時菜色是冷盤、玉米濃湯、燒賣、咖哩餃、炒飯、奶皇包、水果..等,吃這樣的菜跟這樣的服務,真的超不推圓山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of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